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

不再只是解放,現在就要的廁所競爭力

「走進知名餐廳,開心用餐,燈光美氣氛佳,但一走進廁所,垃圾桶邊的衛生紙、馬桶上的尿漬或水、甚或是沒沖乾淨的黃金」。

原本對餐廳用餐的好印象,立馬倒盡胃口還將評價打為負分,還寫上社群分享。不良的廁所,可能為餐廳提供反向的作用力。
<廁所,不只是廁所>

在現代以及可預期的未來,廁所將不再只是廁所,讓人用來排解大小便的地方。廁所是實體店鋪消費過程中的一項重要環節,從顧客從進入店裡、消費餐飲遊樂、使用洗手間到最後離開,公共洗手間的乾淨有著不容小覷的力量。

人們對廁所的需求,從衛生與潔淨開始、再者提供梳妝、育嬰等功能服務,更甚者則是因特殊設計而具備吸睛效益,成為觀光效益。
「不過就是個廁所」現在有越來越少的經營者會這樣說。

但就從企業單位對待廁所的方式,舉凡是否提供酒精瓶、是否總是清潔、廁所裡提供多少服務,就可以感覺到他們是不是「不過就是個廁所」的實踐者。「不過就是個廁所」或是「廁所也是重要的門面」觀念想法,也由老闆的經營行為中,無形中從自家店傳達給消費者。
「唉!生意太好,我們忙不過來,無法顧到廁所清潔」
「人手不足,真的沒辦法,我們盡力了」

這也是我們常聽見企業經營者對於廁所髒亂的解釋,但這些可不是給消費者的藉口。在消費者感受中,開一間餐廳,就是要從食材、廚房、環境以及必備使用的廁所細節上注意,這絕對是應該且必須的。
每個部分都會影響消費者的感受,好食材與手藝,是一間餐廳命脈的核心,好不好吃決定了下一次的造訪率;廚房,是經營者道德良心之所在,因為一般人只能相信,而無法隨意進出廚房檢查是否乾淨。而廁所,卻是個必須,且能讓平凡的環境加分,也可能讓名店吃下要命敗仗的關鍵之地。
「這件店的東西非常好吃,可千萬不要進廁所」
「CP等級相當高,但廁所環境有待加強」

每一句“可是”、“但是”的評價,就足以讓更多的消費者對餐廳品牌形象打了折扣,更有可能望之卻步。沒有人想要這種結果,大多數的店家,在一開始,都將廁所場域規劃的相當完善。但隨著來客數增多,清潔人手不足、清掃時間壓縮、造就出來的廁所潔淨就開始有所「差異」。如何讓廁所「持續保持」乾淨衛生,就仰賴企業的廁所觀念,以及經營的智慧與用心了。
<頂級餐飲品牌-鈺善閣的廁所學>

這次特別來到高雄頂級餐飲品牌鈺善閣素養生懷石料理,聽聽他們如何看待廁所與餐廳經營的關係。
小編問:為什麼願意投注更多的心力在廁所上?

邱榛嫄副理(以下簡稱邱):在小細節用心,才能贏得顧客的信賴。有許多餐廳,在食材上用心、在裝潢上精心設計,但就對廁所環節比較沒那麼重視,很容易被消費者扣下分數。我們希望帶給消費者的是從進門到用餐,走到我們任何一個公共場域,甚至是廁所,都能有好感受。並在每一個過程中,安心地享受我們提供的餐飲與服務。
小編問:如何能保持廁所的乾淨衛生呢?

邱:就是要勤奮,我們會依來客人數作調整,來客數大的時候,我們平均1-2小時內就要做一次廁所清潔,畢竟讓消費者看到不好的東西,觀感就會不佳,原本吃飯的好感覺就會被破壞。
小編問:在廁所保潔的過程中,有遇到哪些問題嗎?

邱:我們經營團隊對這部分都相當重視,勤奮清潔外加有使用馬桶自動保潔座,省力滿多的,以及消費者的衛生習慣都還不錯,廁所議題只要多用點心,就不會對我們產生很大的困擾。
從踏進鈺善閣的時候,就能感覺這是一家非常重視消費者感受的餐廳,從氛圍到任何的小細節都相當注重,訪談後再去參觀了一下廁所,真的是潔淨且精緻,能放鬆下來好好緩解的地方。

<廁所觀念,絕對是一種商業觀念 >

廁所,對家而言,也許只是解決需求的地方。但對戶外公共而言,絕對是一種商業行為的連結以及公關形象的傳遞。讓廁所解決人們需求是基本思考層次;如何用更好的廁所感受創造消費者更大的服務好感,進而提高回訪率,才是更高一層的廁所經營學問。

照片提供:鈺善閣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來高雄找美食看這邊就對啦!如需要採訪合作邀約請留訊息。